2020年8月30日

關於「殺戮」這件事(1-2)

 

  歐陽翰認為人類有無限的可能,不過雖然這麼說,但是要創造一個「所有人都說真話的世界」卻是完全不可能,也因為不可能,那麼就算某個人的想法和百分之九十九的社會大眾不同,那在不觸法的前提下,他們的意見都理應受到尊重並且得到傾聽。


  「多數人」雖然不能理解,但不代表這樣的想法不會在未來被當成重大的成就,也因此不能夠直接的斷定這樣的想法是錯誤,如果只因為這人提出來的意見是大多數的人都不了解就直接認定對方「腦子有病」,那就只是在凸顯己身愚蠢而已,當然這樣的理論只會被愚蠢的大多數人否定。


  有句有名的話是這樣說的:「我不贊同你的觀點,但我會誓死捍衛你發言的權利。」,但是這句話過去曾經出現在求學時期的課本上,也被納入必考的考題之一,但是有多少人記得呢?


  雖然正在挨罵,但是歐陽翰腦袋內的小宇宙正重新的搬出先前的理論來轉移自己的注意力,這樣做,最起碼不至於因為「被羞辱」而感到難過,眼前的傢伙是笨蛋,那麼對方不能夠理解自己是正常的。


  歐陽翰知道,他這樣的想法大概會有人反對,但是他也不以為意,因為他很清楚因為被罵的不是自己,所以不管是誰都可以說風涼話。


  「歐陽翰,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


  地中海禿頭的組長對著歐陽翰放聲咆哮,這獅吼功的功力就連隔壁隔壁隔壁組的人都特地站起來探頭看向歐陽翰,同時就像是電視裡演的那樣,組長江歐陽翰剛剛整理好的文件砸到他的臉上。


  這樣的待遇讓歐陽翰十分習慣,所以他並沒有本能的閃開,只是睜著眼、看著辛苦整理一小時的文件如同雪花一般的嘩啦嘩啦的散落。正常人大概這時候就已經淚眼汪汪、奪門而出,不過很神奇的他並沒有任何感覺,或許是因為已經習慣,也可能是因為腦袋內的理論讓他沒有難過的理由。


  「我要什麼東西,然後你給我什麼東西?你說看看,為什麼要給我這些我看不懂的東西!為什麼要自作聰明?」


  「組長,這是你要的東西沒有錯,我只是把東西做的比較詳細,我認為你在開會的時候或許會用到。」


  歐陽翰試著想要把內容解釋清楚。


  歐陽翰的行為在絕多數的人眼裡看起來就是「雞婆」,明明只要好好地交出普通的圖表就可以,但是他卻自作主張的添加了一些造成圖表數據與上一季相比下滑的原因、改進作為以及一些全新的可行性,他的出發點也不是為了炫耀,就只是貼心的想讓組長在等等的會議中可以跟主管提案。


  但是,這樣的做法一如往常沒有得到認同,甚至被認為是自以為是。


其實這是歐陽翰負責的案子,所以最熟悉的人是他,他很自然地認為他有足夠的理由去讓一切變的更好,只是受限於現在的經營方向,歐陽翰認為如果照著他的提案進行,公司的收益最少能再提升百分之三


  不過,組長和其他人似乎不是這麼想的。


  說穿了,歐陽翰沒有顧慮到自己的作法會危及到組長本身以及其他人的地位,這個社會通常有兩種人容易被討厭,一種是太愚蠢且專門扯後腿的人,一種是太能幹且腦袋有很多想法的人。


  歐陽翰究竟屬於哪一種,就要看是從哪種角度來看,組長和其他人認為歐陽翰是前者,歐陽翰覺得自己是後者,他認為因為自己的能力較強,所以他的作法威脅到了組長跟其他人,因此雖然他們將自己歸類在前者,但是實際上他們會討厭他的理由是因為後者,只是為了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無能才會將討厭他的理由歸納在前者之中。


  「所以你是主管還是我是主管?你到底憑哪一點自作主張?我有叫你提交改進報告嗎?」


  看著散在地上的成果,歐陽翰一如往常的用沉默回應他的質問,眼角餘光瞥到同一小組的同事們,有幾個人埋頭苦幹、完全沒有理他的打算,有幾個則是用著看好戲的壞笑正盯著他瞧。


  往往都是這樣,一個公司內大家表面上都是好同事,但是實際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畢竟升遷的機會有限,所以「只顧好自己」這件事情並不罕見,因為你今天對別人伸出援手,明天他就是你的競爭對手,這樣的體制和觀念深植所有人心中,所以不會有人主動幫忙。


  「講話啊?不是很會講,還不快點回答我的問題!」


  「您是主管……


  歐陽翰真心覺得這個問題很蠢,其實大家都知道答案是什麼,但是組長還是提出這個問題,難不成如果回答「我是主管」的話,歐陽翰就會變成主管嗎?


  說穿了,這就只是一個重新宣誓自己權力的提問,就像是動物在宣示地盤主權時會發出的咆嘯聲。


  這提問也證明了人類雖然有高度文明與智慧,但依然是屬於「動物」。


  動物用咆嘯聲來宣示自己的權利與地盤,而人類則是提一些大家都知道答案的問題。


  老師在台上講課內容跟參考書上相比有嚴重的錯誤的時候不能指正,要不然他會問你「到底我是老師還是你是老師?」


  全校的第一名在解題時出錯的時候不能指正,要不然他會紅著臉問你「到底我是全校第一還是你是全校第一?」


  當父母的想法有問題的時候也不能提出相反的意見,要不然他們會大聲地斥責「到底我們的人生經驗多還是你的人生經驗?」


  當主管的決策有問題的時候不能夠提出建議或是質疑,要不然他會質問你「所以你是主管還是我是主管?」


  歐陽翰相信大部分的人類都知道這問題很蠢,但是其實只要想一下就會發現這樣的蠢問題不斷地在我們生活中上演,而且每個人都有可能提出這樣有著明確答案的問題,這也是這個社會少數不用說謊的場合。


  因為在這樣的狀況下,一說謊就會更慘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