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宅我人生(23-1)

第二十三章 天才總是容易感到困擾(23-1)
  人類是容易產生自卑感的動物,明明是自己努力不夠卻往往怪罪別人努力太多,然後找各種理由來安慰自己的不努力、想出各種藉口來說明自己不努力的原因。

  特別是菁英分子,越自認是菁英的人越容易有這樣的行為,雖然一事無成但是卻擁有身為精英的驕傲,特別是十幾歲的青少年這種狀況特別嚴重,只要事態超出他們的預期、成功的不是他們自己,他們就會認為別人的成功是不是有問題。


  如同先前說過的,我讀的是國內有名的菁英學校,這裡幾乎都是政商名流的二代或是一些學霸等級的傢伙,也因此我前面提到的狀況也就特別嚴重。

  我們學校基本上一個月一次模擬考,這制度聽說是為了要讓學生能夠盡快熟悉大考模式而設計的,不過對於這些「菁英」而言,模擬考的意義不僅於此。

  因為這些人不是學霸就是政商名流的二代,所以他們從出生開始幾乎就在比較中度過,無論是各種才藝甚至道身高長相幾乎都可以被拿來比較,而模擬考也是拿來證明自己比較優秀的工具之一,因為這是他們證明自己是菁英的方式。

  我很幸運的有一對不會拿我四處去比較的父母,雖然這間學校的幾個家長和我家的公司有那麼一點關係,但是就算對方再怎樣自吹自擂,我的父母依然以我為傲,他們將我當成「人」,而並非他們的「所有物」。

  我就是我。

  不過最近他們卻稍微有那麼一點改變了,不擅長炫耀跟比較的他們最近居然做起炫耀跟比較的事情,加上炫耀的內容,真的讓我的頭痛到爆炸,例如「我家兒子最近有了一個可愛的未婚妻」或是「親家母送了好吃的柿子」之類的,不用說,那個他們認定的未婚妻就是家萱,加上前面提到的,我的父母跟學校那群菁英分子的父母多少都有認識,我爸媽告訴他們的爸媽、他們的爸媽再告訴他們,這造成了我和家萱的誤會一直解不開。

  可惡,到底是要解釋幾次啦!

  回歸原提,因為人類就是喜歡比較,所以常常會產生沒必要的自卑感,換句話說就是「覺得自己輸掉」的挫敗感,沒有人喜歡成為輸家,這也造就了輸家們會一起排擠贏家來得到一些成就感。

  認真的要說起這個理論大概會讓大部分的人覺得可笑,但是大部分的人卻沒有辦法否定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或是行為,也就是因為承認了會覺得難堪,才會對於這理論一笑置之。

  有句辛酸的話是這樣說的,「強者總是孤獨的」,雖然是強者但是終究也是人,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會喜歡那種孤獨的感覺。

  強者本身並沒有錯,但是沒有錯卻始終被人責怪。

  其實這道理也很簡單,比起檢討自己,檢討別人更輕鬆。

  可別小看笨蛋,一個笨蛋或兩個笨蛋或許不可怕,但是一大群笨蛋聚在一起或者是身處幾乎是由笨蛋所組成的社會的時候就非常可怕了,現實中有太多的例子可以證明我所說的完全沒有錯。

  不過,雖然是鐵錚錚的事實,但是這樣的現實卻依然不斷的重複上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