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

這個作家有罪--起


  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人類的交友圈從現實擴展到虛擬世界,透過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宅在家裡就可以跟來自世界的朋友交流、尋找同好,許多因故或因為工作而不常出門的人們可以讓自己不孤單,所以對作家來說,在網路上交朋友真的再適合不過。

  有人說「寫作是孤獨的」、「寫作是寂寞的」,創作者在創作這條路上的孤單可想而知,但是雖說如此,卻又有句話說「文人相輕」,這讓這些創作者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變得更加不容易,不過幸好有網路的世界,讓這些創作者變得沒有古代那般的孤單,因為網路連結著世界、連接著各式各樣的人,所以不管是怎樣的作者都肯定有辦法找到同好,彼此分享、交流,創造出屬於他們喜愛的創作環境──

  前提是,對方是可以好好溝通、可理喻的對象。


  「林子大了什麼樣的鳥都有」、「一樣米養百樣人」,這都準確地說明了這個大世界有著各式各樣的人,包含那些讓人討厭、不講道理的傢伙存在。

  就跟大部分人一樣,作家們也有屬於自己的SNS社群,每天都有數以萬計的「作家」登入社群互相討論、彼此吹捧、提出疑問,即使他們都很清楚真正的「作家」可能只有幾人,但是他們基於禮貌,還是願意稱呼對方為「作家大大」,每天每天,有新血加入、有看清現實的人退出,但是在這裡大家確實地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歸屬──

  如果真的有這麼和平就好了。

  喇叭突然間傳來熟悉的通知聲,剛好寫到一個段落的「那個誰」在伸個懶腰後點開來自「創作甘苦談區」的通知,在經過熟悉的登入畫面、看見那熟悉的「歡迎您,那個誰登入『小說家創作聯誼社團』」,畫面自動連結到通知的帖子。

  其實有點意外,雖然那個誰很清楚作家都是夜貓子居多,但是沒有想到現在已經是半夜兩點多,還會有人上來吐苦水,那個誰猜想如果不是什麼很嚴重的事情,對方大概也不會在這時間點上來求救。


求救,編輯出賣我的個人資訊該怎麼辦?


  看見這標題,那個誰微微的揚了眉,老實說在第一次跟出版社簽約到現在,他已經在這圈子打滾了八年,加入這個SNS社團也有五年左右,他還是第一次看見這麼奇葩的煩惱。


雖然我也已經是專業的作家了,但是還想問問其他專業作家的意見。
如跟編輯處得不太愉快,請問你會選擇換編輯還是忍耐嗎?
不愉快得點,因為現在還不想撕破臉所以不明說,但是我真的覺得我得編輯有病,而且還不是因為公事!
編輯私人的行為讓我很傷腦筋,讓我真的非常不開心,請問其他專業的作家會怎麼做?


  看完之後,那個誰忍不住的嘆了口氣,接著又看了那個發帖者的網路ID,伊登,一個有那麼一點點印象的名字,是最近剛出版新書的新人。

  在確認對方的身分後,那個誰再重新看一次帖子,接著臉上露出了苦笑,因為他想起自己出道前幾年也曾經和編輯鬧得不愉快過,有一次甚至鬧到跟出版社解約的程度,所以在思考一下後,那個誰決定回應伊登的問題,再回復完之後,很意外的對方立刻就有了回覆。


那個誰:
私下的行為是做了什麼事情?為什麼會跟你有關係?


伊登:
因為是會直接影響到我的行為,所以不明說了,因為不想撕破臉。


那個誰:
影響到你的行為?為什麼既然不是公事,他的私人行為又會影響你?


伊登:
這個,詳細的內情等到我決定之後再透漏。


那個誰:
你不說清楚的話,要怎樣給你意見呢?


伊登:
好啦,我再透露一點好了,簡單說就是編輯害我被人騷擾,我合理懷疑是編輯把我的資料給別人,然後那個人就開始找我麻煩,接著那個編輯又挺那個人,讓那個人超級囂張,所以我不滿很久了。
不過對方是誰我不能說。


那個誰:
就只是「懷疑」而已,你沒有確切的證據證明是編輯啊?


伊登:
因為我的個資只有他有而已,那麼不是他會是誰?加上那個編輯是個騙子,一直說謊。


  那個誰看到這裡忍不住嘆了口氣,他出社會打滾也不是第一天了,伊登這曖昧不清的說法很明顯的就是心裡有鬼,雖然他可以到這裡就不管他,但是他認為或許再勸個幾句能夠把這人勸回來,因為對新人而言,換編輯絕對是件不容忽視的大事。


鬼歌:
到底是要和編輯多親密才會連私下的行為都反感啊?


  看見這熟悉的ID,那個誰忍不住一笑,他沒有想到連小說界的前輩都出來關心了,那個誰小時候是看鬼歌的鬼故事長大的,所以他的經驗肯定也更加豐富。


伊登:
就是編輯的小動作太多了,造成我不少困擾,跟他反應也沒用!
我再透露一點好了,這件事情跟另一個女作家有關,然後編輯是罪魁禍首,目前在思考要怎樣處理這件事情,因為感覺好好溝通沒有用。


鬼歌:
你與其透漏跟哪個作家有關聯,倒不如說是怎樣的事情讓你反感,就算換個假名來講也可以。
不過先不管是什麼事情啦,跟編輯有關的事情你還是只能找編輯,例如稿子,所以有機會還是好好講清楚,要不然卡著一件事情只會影響到你們工作。
你自己不高興,編輯大概也是一頭霧水,事情應該好好的講清楚說明白,如果還是沒有辦法搞定的話,你再跟主編反應或是直接換間出版社。


伊登:
我反感的事情有兩個
1那個女作家超級囂張,而且愛找人麻煩,動不動就在個人部落格諷刺別人的私事
2我懷疑是編輯讓那個女作家看我的個人資料,因為我的個人資料只有編輯有
根據以上兩點,我覺得編輯是罪魁禍首,而且也因為有編輯挺他,所以那個女作家越來越囂張,我有跟編輯說過別再把我的事情跟女作家講,但是感覺編輯每次都很敷衍或是態度很差,最近才差點要吵起來,感覺溝通無效,才會說要換編輯。


那個誰:
既然如此,你幹嘛還要去看對方的部落格?有句話說眼不見為淨,裝不知道不就好了?


伊登:
可是編輯都把那個部落格的連結放到我面前了!


那個誰:
就算是這樣,你也可以選擇不去看啊?


鬼歌:
那個誰,你知道有些人是那種收到禮物就會迫不及待去拆開的類型嗎?例如我!


那個誰:
前輩別這麼驕傲啦!明明知道是會讓自己難過的禮物,還去拆開來幹嘛?


伊登:
因為編輯一直叫我去看我才看的,所以我後來都沒有看,不過我還是對他們兩個人感覺很不爽!


那個誰:
不過正常的狀況下,編輯應該是不會透漏個人資料給別人,因為這是種職業道德,而且正常的作家也不會在公開的地方諷刺別的作家。
我是覺得在看見對方的部落格前,我沒有辦法下結論給你答案。
不過我在這一塊打滾這麼久我是還真的沒有碰過,鬼歌大前輩有碰過嗎?


鬼歌:
我也沒有,基本上我跟編輯都是相親相愛的(?)


伊登:
但是就是發生了啊!你說是單方面的說詞,好吧,要不要相信也是你個人的自由,但是這是事實!
我只是想知道我是不是該換而已!


  伊登的回應很明顯的不爽了,那個誰更加確信這傢伙心裡有鬼,不僅如此,這個伊登很明顯是想要別人認同他,所以才會假裝用發問的名義來得到答案。


鬼歌:
原則上我是個公事公辦的人,如果工作上只要能夠順利,不管對方多討厭我都會忍耐,另外如果部落格設定成公開的狀態,那麼就不算是洩漏個資,老實說剛剛去看過你的個人頁面,我也覺得不太妥當。


  鬼歌的回應讓那個誰也感到好奇,立刻透過ID的連結跑到了伊登的個人部落格。


其實想要終止跟豬隊友的合作,或許應該找個好一點的隊友,而不是一群人渣!
反正當初的目的早就達成了,我現在已經是個作家,我確實找到了一份工作!既然如此我就不怕!


白目編輯、婊子作者


每次看到假裝憂鬱症的臭婊子就覺得噁心想吐,而且還有人為這種女人護航,真的讓人討厭至極!


假掰臭婊+智障護航豬隊友!真想知道這組合之前趕跑了多少作者,不檢討自己就持續爛下去吧,反正我無所謂!
我要換編輯了!
真的是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


  看完這些回應,那個誰忍不住抓了抓頭,雖然不清楚事情的始末,但是伊登這樣將這些言論公開出來,如果他是編輯,他看了也肯定會覺得不開心,既然如此伊登被人攻擊似乎也是能夠理解,說穿了幾乎是自找的,在看完後那個誰切回原本的帖子,按住太陽穴幾秒後,決定接著回應伊登。


那個誰:
老實說你的部落格設定為公開狀態,就跟鬼歌講的一樣,那些言論誰都看的見。
不過現在只有看見你的部落格,所以我建議你也把那個女作家是誰講出來,我們這樣才有辦法評斷到底該不該換編輯,因為如果只是單純的因為你的言論而換編輯,老實說不太妥當。


伊登:
我就說我不會透漏那女作家了,等到時機到的時候我會講,只是現在時機未到,如果一定要名字才會願意講說能不能換,那麼算了,我不想問你們了!


鬼歌:
總之說穿了,你就是想要換編輯囉?


  這回應讓那個誰忍不住的笑了,這個老前輩還是這麼的直接了當,他可以想像現在伊登的臉色到底有多難看。


那個誰:
總之你現在別一直糾結什麼個人資料外洩的事情了,老實說一個合格的作家絕對有辦法從一點小事情來模擬出一個人格,舉個例子來說,我現在就可以透過你部落格的言論模擬一個「反女權立場」的主角,然後再用那個來寫出一篇小說。
編輯先不說,你說的那個女作家有可能是因為你公開的那些反女權言論才攻擊你的,但是因為你不說清楚,我沒有辦法比對,所以這只是推論而已。
也因為事情不清不楚的,所以如果要我們直接跟你說「對,就換編輯吧!」,我覺得這是種很不負責任的作法,所以也請你見諒,畢竟你還很菜,貞恩對你那些偏激的言論,建議你如果你想要混久一點的話,千萬別隨便換編輯!
很殘酷也很現實的,你才剛出道,你到底是誰根本沒人知道,所以也就是這時候更應該好好的和編輯合作,不要被人當成麻煩!
這個說穿了就只是經驗而已,畢竟我在這一行也打滾八年了,如果你對於我的意見不滿意,那麼你可以去找更老的作者來得到建議,但是我相信答案應該差不多。


伊登:
那個誰,你這些話我就很有意見了!你為什麼要提我個人部落格的事情?
我是反女權沒錯,難道反女權就是偏激嗎?當作家就一定要受你的思想操控嗎?
作家是賣文字,不是賣人生吧?再說沒賺幾個錢就要賣人生?你的人生真廉價!
我想人與人間的尊重不管是菜還是老都應該要有!


  那個看見這回應,整張臉忍不住的揪在一起,他不太明白自己什麼時候因為他的反女權言論而說他是個偏激的人,也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會突然的變成自己要操控伊登或是要他賣人生。

  那個誰試著要跟他講清楚避免誤會,但是他卻發現自己回應不了,仔細查看後,他得到了「被樓主禁止發言」的狀態。

  「蛤?」

  那個誰忍不住的喊出聲,他不認為自己的回應有任何問題,因為這是實實在在的多年經驗,他就只是好好的提出來而已,不過很明顯的徹底的惹怒了伊登,這讓他忍不住的嘆了口氣。

  而且斷在這裡說實在的十分奇怪,搞得像是他因為伊登說的太有道理所以啞口無言一樣,但是無可奈何之下,他也只能抹抹臉接受事實,接著他想到了一句老話──

  文人相輕。

  他很確信自己多年的經驗告訴他自己沒錯,但是因為意見跟想法實在差太遠,所以才會
被伊登徹底的否底,真要形容的話那個誰會把伊登當成受傷的惡犬,現在根本就是看見誰不順他的意就亂咬的程度。

  那個誰猜測自己或許正在被伊登咒罵,因為他沒有支持他換編輯,不過他知道糾結這件事情也沒有太多意義,大不了以後別再跟他有所交談就好,而且截稿期快到了,老實說他覺得自己浪費太多時間在開導後輩上──

  那個誰還真的猜對了,電腦的另一頭,伊登正在努力的咒罵他。

  「可惡!」

  伊登憤怒的扯下鍵盤並且奮力的摔到地上,鍵盤發出可怕的聲音、幾個鍵帽噴了出去,但是這還不夠伊登洩恨,他立刻拿起鍵盤對著牆壁就是一陣狂敲猛打,一直到鍵盤斷成兩截才心滿意足的鬆手。

  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個被他砸爛的鍵盤,像這樣把東西弄壞已經是常態,但是他不覺得自己這樣有什麼問題,因為他覺得自己比起那些因為不爽就跑去街上捅人的殺人犯還要好上太多,他就只是砸壞幾個鍵盤而已、沒有傷害別人,所以根本不算什麼。

  在走回電腦前的時候,伊登不小心踩到了散在地上的鍵帽,這讓他痛的忍不住大叫,立刻把黏在腳上的鍵帽拿掉、放聲喊了幾句髒話,然後眼角含著淚的坐到床上,看看自己的腳有沒有怎樣,同時思考著──

  這全部都是那個誰害的。

  不僅如此,看著發光的螢幕,他確信自己並沒有做錯任何事情。

  「他根本不該那樣說,他什麼都不懂,那根本不是我的問題……

  像是要催眠自己一樣的不斷低喃,他不認為自己有錯,如果那個編輯不要去看他的部落格不就好了?看了他的部落格後還逼自己去看女作家的部落格,他不清楚編輯到底是怎樣的人,但是他真心認為這編輯有病,而且還並的不清。

  雖然累了但是卻睡不著,他睜著眼、躺在床上,就這樣子過了幾個小時,他的心中被憤怒佔據,他不懂為什麼這世界都要針對他,他感覺到無比的壓力,感覺自己像是被監視著一舉一動一樣──

  有人正看著他。

  伊登倒抽了一口氣,立刻從床上跳了起來,接著快速的搜索房間的每個角落並且拉上窗簾,雖然什麼都沒找到,但是他覺得有人正在看著他,他雖然不知道那個人是誰、有什麼目的,但是他相信自己的直覺,他相信有人正在盯著自己。

  那個人,到底是誰?為什麼要盯上自己?是因為自己太有才華所以要來排除自己嗎?

  種種的疑問浮上心頭,他扯住自己垂到肩膀的長髮,希望用一點痛覺來幫助自己思考,然後靈光一現,他馬上知道了答案。

  那個誰。

  「對了,一定是那個誰……新人狩獵!我懂了,這就是傳聞中的新人狩獵!」

  他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的腦袋為何會蹦出這個名詞,但是他相信這是能夠最能形容眼下這情況的名詞,那個誰企圖對自己不利,企圖抹殺掉自己。

  同時間,他看見他那帖子後續的回應──


美歐娜:
其實你心中就有定見了吧?那說穿了你根本沒有必要上來尋求答案。
另外我也不是不懂你被攻擊的原因,身為女性,我看見你的部落格也會不舒服。


雷:
你這根本是假發問真討拍吧?


陽光哥哥:
你少在那邊跟我五四三,要換就換啦!


我愛一條柴:
你們這些自以為是的傢伙,是不是嫉妒伊登找的到編輯?伊登,證明你的實力,讓他們看看就算你換編輯也無所謂!


  反對的意見比贊成他的人多,伊登相信這些反對的意見全部都是那個誰慫恿他們來說的,這讓他相信自己正在面臨一場網路霸凌、面對一群惡意騷擾,這肯定都是那個誰策畫的,那個誰現在肯定正躲在角落竊笑著看著他難過。

  他知道他必須求救,但是警察會受理這樣的案件嗎?

  他從新聞報導和網路論壇上聽過許多警察吃案的事情發生,除此之外,他相信如果那個誰是個女人,那麼這個對男人不公平的社會一定會讓那個誰就這樣平安度過這一關,只要留幾滴眼淚、擠個奶,那些警察肯定就會吃案,就跟那時候一樣,錯的明明不是自己,但是對方就只是哭個幾聲,自己就遭到開除!

  「沒錯,一定會變成這個樣子……

  這樣的結論讓伊登知道自己絕對不能報警,他只能靠自己解決這個問題。

  看著電腦螢幕,伊登的腦袋快速運轉著,他知道自己必須要反擊才可以,絕對不能夠這樣默不吭聲的遭受攻擊,所以他努力思考該怎樣做才好。

  在深吸一口氣後,他轉身從床底下拿出備用的鍵盤,因為他常常砸鍵盤出氣,所以他買了好多個備用以防不時之需。在安裝好鍵盤後,他坐回電腦前,並且開始俐落地敲打──


因為反女權所以被其他作家霸凌,我該怎麼做才好?

我不知道我支持什麼反對什麼關他什麼事,然後我也不知道他跟我講資歷八年幹嘛,真的是莫名其妙!
對了,因為看說得太過分,所以我決定投訴他的出版社,這樣的垃圾作家不應該留在作家界啦!
而且他居然還找他的好夥伴來一起攻擊我!是不是不接受你們的意見就要被恐嚇?為什麼非親非故、不認識你們,卻要強求別人照你們的意思呢?而且還一直威脅別人什麼自斷前程啊、出版社封殺!
那個誰可以不要一直騷擾我,並且攻擊我的立場嗎?
我該怎樣做才好?


  在文章發出來後,馬上引起不少人的回應,看著這些回應,伊登的臉上露出得意的笑容──


克克羅拉大魔王:
你說的沒錯,這種人該滾出小說界!


小璃我老婆:
笑死,管到別人私生活真不知道要幹嘛,這種人真的過分!


楊世銘:
我非常不喜歡自以為的傢伙,那個誰憑哪一點批評別人?
人家要支持什麼憑什麼來約束?
小說界才不是你說的算,反女權又沒有錯!為什麼想法跟你有出入就要被你這樣欺負嗎?
小說界不缺你這種垃圾小說文手
我去過那個誰的部落格,那個誰不過只是一個崇尚日本的中二宅
想批評別人?等你拿諾貝爾文學獎在來發表意見啦!
那個誰,滾出小說界啦,垃圾!


  他相信一定還有更多的人認同他的意見,這些認同讓伊登更加確信自己沒有做錯,所以他立刻進行下一步行動,也就是向那個誰的出版社投訴。因為現在已經是上班時間,所以伊登很快的就得到回應──


感謝您的來信,對於您的指證本出版社決定不予理會,因為作為專業的編輯,我們認為那個誰所說的並沒有任何問題,另外如有問題建議您私下與那個誰進行協調,謝謝。


  這回應讓伊登瞬間感覺心涼了,他咬緊牙,咬到嘴巴內都有血的味道,他立刻回到論壇,並且截下這段回應後貼上、發了新的文章。


果然垃圾作家待的出版社也是垃圾!
剛剛跑去投訴了對方出版社,但卻收到這樣的回應
感謝您的來信,對於您的指證本出版社決定不予理會,因為作為專業的編輯,我們認為那個誰所說的並沒有任何問題,另外如有問題建議您私下與那個誰進行協調,謝謝。」
什麼叫做沒有問題?問題明明就很大!
我再說一次,你們不應該因為我反女權就霸凌我!
我真的覺得我應該導正你們這種偏差的行為,憑什麼因為我反女權就說要撕裂我?我明明不認識你,為什麼我還要受到這樣的操控?
這根本不是一個作家應該有的風範吧!
另外補充補充一段對那位作家的建議。
我們都是一個自由創作的小個體,請你不要拘束、不要刻意改變任何人!
或許你有你的長才,但請不要刻意強迫任何人都必須跟你一樣,這並不是一個好前輩該有的風範!
或許你是想利用我來炒作知名度,但是我才不會被你利用!
若你真的想要知名度,那拜託你不要傷害其他人,去傷害自己也是一個方法喔!


  雖然這兩篇文馬上就得到了大量的支持,但是那份不愉快以及不舒服的感覺卻依然揮之不去,伊登覺得那個誰依然還在看著自己,他不知道那個誰到底想要什麼,但是他很確信在那個誰摧毀他之前,他必須要先一步的摧毀那個誰才可以。

  他的腦袋不斷的轉著,但是因為整晚沒睡的關係,他現在已經非常的累了,看著那些支持他的言論,他的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然後轉身往床鋪走去,他相信現在的自己一定能夠睡得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