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7日

我想成為小說家! 第四堂課


一稿多投到底可不可以?

一稿多投,到底可不可以?

  這個問題其實可以算得上是新手常見TOP10的問題了,很多新手在投稿前總是會提出這個問題,所以就特地額外做一集來說明。

  基本上,一稿多投並非不可以,除非是比賽的稿件或是出版社有特別明訂,要不然的話其實一稿多投其實並不是什麼壞事,反而還可以增加自己得到出版社青睞的機會。

  其實在數年前的時候也有個知名作家針對這一點來做說明,那時候得到熱烈的迴響,那個知名作家也是贊成一稿多投這件事情,只是他用自己的例子來說明,所以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首先,要讓大家知道的事,講出這一點的作家已經有非常高的知名度,那麼不管投去哪家出版社或是觸犯一些規矩,我相信應該不會有出版社會說什麼,畢竟在這一行名氣和銷售量脫不了關係,一般狀況下不會有人願意得罪財神爺,除非真的太扯。

  接著他的年代,老實說聯絡手段並沒有現在方便、多元、迅捷,所以就算一稿多投或是觸碰一些禁忌等等,出版社並不會在一開始的時候就知道,可能都還要隔許多時間後才會意識到到蒂法生了什麼事情。

  所以他說的雖然沒有錯,但是卻在細節上並沒有講清楚,所以可能會導致新手誤會,例如「這個作家說可以一稿多投,那麼一稿多投怎樣都可以」,而去忽略掉某些出版社的要求。



在一稿多投的同時,請別忘記基本的事情!



  如同前一堂提到的,遵守出版社的規矩很重要,所以別因為知名作家這樣說,就什麼都不顧的直接這樣做!

  雖然現在已經很少了,但是依然有部分出版社禁止一稿多投或者是要求一稿多投時需要附註,所以在一稿多投前,記得先去熟讀出版社的投稿規定吧!別因為知名作家的認可就胡亂來,曾經我還碰過有人投比賽的同時還把同一篇作品拿去一般投稿,跟他說這樣不行的時候他就回我「你懂什麼,那個XXX都說可以一稿多投了,為什麼我不行?」。

  雖然對方最後兩邊都沒有上,但是我那時候才知道原來會有天真的後輩產生這樣嚴重的誤會,才進一步產生這一篇文。

  至於一稿多投後是不是會被封殺,我個人認為是不用特別去擔心這一點,因為現在編輯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一天要看數份稿子,所以你到底是誰他們也不一定會記得,除非你的稿子優秀到多家出版社都想要,要不然就安心一點吧!

  不過這樣雖然沒有違反規定,但是在基本上我是反對一稿多投的,因為我認為這是一個信用與信任的問題。

  在前一堂課中有提到,投稿出版的稿子等同是「商品」,那麼既然是商品卻這樣同時給多家出版社,我個人認為這不是件有禮貌的事情,除此之外,既然選擇這家出版社投稿,不外乎就是喜歡這家出版社的風格或者是想利用這家出版社的資源,那麼為何還要三心二意呢?

  如果就只是為了要出書而選擇一稿多投,那麼是不是就有種「怎樣都可以」的感覺?自己的作品就這麼的沒有價值嗎?既然要投稿,就要正式的將自己的稿子當作「商品」,而不是隨便找個對象隨意的出售,對吧?



*以下附上影片請配合一起服用,更能有上課的感覺喔!



*如果喜歡這樣的教學課程,可以在YOUTUBE按個追蹤、粉絲專業按個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