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我想成為小說家! 第三堂課

要怎樣投稿?出書容不容易?自費出版?千萬別放火燒出版社!

要怎樣投稿?出書容不容易?

  投稿出書,我相信這應該是許多文手的夢想,不過雖然懷抱著夢想,實際行動的卻是少數派,在這裡請那些已經行動的朋友替自己鼓掌一下,因為光是跨出這一步就已經非常的不容易了。

  如同影片中所提到的,我唯一的建議就是──



投,就對了




  因為與其一直去思考「這樣寫好不好、是不是需要修改」讓自己陷入無限的恐慌之中,那還不如盡快地將完成的稿子交出去,因為你自己思考這麼多、煩惱這麼多,那麼沒有確實的出手投稿,一切都是枉然,甚至還有可能鬧笑話,例如你覺得不行的結果是出版社想要的、你覺得可以的結果是出版社不想要的,你反而修改掉了出版社要的稿子換成出版社不想要的,那麼一切有意義嗎?

  而且老實說,稿子如果已經有基礎的水準的話,那麼過稿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而且修改的部分,如果有專業的編輯協助,比起一個人一直不斷的去煩惱,透過編輯肯定會比較快,不是嗎?

  投稿這種事情,有一定水準的人很容易就過稿、低於這個標準的人不管再嘗試幾次都會沒有辦法過關,這時候就是要回到第一堂跟第二堂提到的事情了──



寫,就對了!



  即使是鈴木一朗,他也是靠著不斷不斷的練習才有辦法站上世界的舞台,練習和經驗的累積,不管在哪一個領域都一樣的,沒有人能天生成為貝多芬、沒有人天生就是愛迪生,從失敗和錯誤中累積經驗加上大量的觀摩與閱讀,反而才是充實自己寫作實力的不二法門。

  也因為必須要經過這麼多的努力,所以你問我出書容易嗎?



不容易,還真的有那麼一點的難度!



  每一個人對於文字的敏銳度不同,這或許會影響到每一個人進步的速度,但是話雖如此,這不代表文字敏銳度高的人就比較容易成為作家,如同前面提到的,練習和閱讀的量也會讓人進步的速度不一樣。


  正因為作家是許多知識跟經驗的累積體,也因此想要成為作家容易嗎?所以那些認為成為作家沒有什麼的,我相信真的叫他們來挑戰,他們大概只會被推入深淵之中吧。


  這裡在提提那個在靠北文手靠北我的人,他說出書沒有那麼難、自稱是我的前輩(我第一次跟出版社簽約是18歲的時候),但是他卻不敢以真面目示人,並且說出書沒有那麼難──



只敢匿名不敢現身,那其實你也很清楚你自己講的是幹話了!



  在第二堂課的時候我有稍微提到一本作者來開小說課的問題,其實真的要講的話我認為難度應該要這樣算的:



長期的作家>出十本書>出一本書>投稿



  在這裡我必須要提醒,我這邊所有文章的前提都是為了成為「長期的作家」所做的說明,如果只是想要出一本書過過乾癮,那麼或許看下一節的自費出版會比較有幫助,但是自費出版的作者我不認為能夠跟投稿出版的作者相提並論,因為兩者面對的考驗並不相同。

  然後在影片中有提到投稿標準的事情,這一點因為每一家出版社的投稿標準都不太一樣,所以我其實也不太方便在這一篇文章中講解,後續我會在另一篇文章中做點簡單的整理,並且大概的分析一下各家出版社投稿的難易度,還請各位見諒。





自費出版?

  在某個小說課開始盛行後,有一段時間自費出版這件事情就常常被人提出來討論究竟可不可行,我看了就只能夠嘆氣跟搖頭,再看某個小說課的講師不斷推薦自費出版社,我真的覺得我的頭已經快被我搖下脖子。



自費出版跟投稿出版完全是兩碼子事啊,乾!



  首先那些鼓吹自費出版的人一定不會告訴你這些和投稿出版的差異,因為很多時候他們也不太明白,或者他們刻意隱瞞:



1.       投稿出版的作品叫做「商品」,自費出版的作品叫做「紀念品」

2.       投稿出版面對的叫做「市場」,自費出版面對的叫做「自己」

3.       投稿出版能夠給你帶來一定程度的營利,自費出版則是不一定

4.       投稿出版的曝光度遠比自費出版高,因為你的作品是商品,不宣傳就等死

5.       如果真的想要在這圈子打滾久一點,絕對是投稿出版

6.       自費出版的作品感覺質量比較高,但是你要花費的金額也比較高



  太多太多可以吐槽的事情了,但是那些鼓吹自費出版甚至還推薦自費出版社的人絕對不會跟你講的這麼詳細,因為講的這麼清楚,只會讓他們沒有辦法賺錢而已。

  不過自費出版在一個狀況下其實我十分的推薦,也就是二創作品。

  如果你是想擺攤的新手,那麼去找自費出版社的協助是我推薦的方法,這不局限於二創小說,包含漫畫也能適用,因為對新手而言找印刷廠合作等等的會比較花時間,所以與其浪費那些時間那還不如盡快地透過自費出版社去解決,然後在擺攤的時候去多多認識新朋友,這樣子去找能夠配合的印刷廠反而更有效率。

  總之,面對那些宣稱「自費出版=投稿出版」的人就請別相信他們講的那些幹話吧,光是「投稿出版社是出版社給你稿費,自費出版社是你給出版社費用」這一點就差很多了。

  而且通常我們提到的作家,我相信絕大多數都是來自投稿出版社而非自費出版社。

  再用業界的事情來舉例,有明確的比較後我相信可以讓大家更明白。

  投稿出版社的部分,首先作者完全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給出版社,然後出版社會開始幫你做排版、設計等等,接著進入印刷,印刷量的部分看作家人氣的程度,最少量一千,最大量目前知道的大概五千~一萬,然後在確定檔期跟發售後會開始做宣傳和活動,至於稿費的部分則是各家出版社有不同的規定,所以就不細談了,不過在這個過程中作家完全不需支付任何費用,而且加上投稿出版社宣傳的緣故,作家比較容易得到知名度跟曝光度

  自費出版社的部分,首先作者必須先拿出一筆錢給出版社,費用依據你選擇的服務和印刷的量來定價,根據目前看見各家自費出版社的報價,如果印刷量一千本來算的話,目前看見最便宜的報價在七、八萬左右,接著在噴了七、八萬後還要再付費做經銷,重點是自費出版社的宣傳手段和方式遠遠不及投稿出版社,想要多做宣傳還要多花錢,這相對影響到作家不容易得到曝光度和知名度

  雖然自費出版社主打的賣點是「作者可以拿到所有的利潤」,這句話雖然是事實,但是卻有所隱瞞。



想要賺錢的前提是你的銷售量要到一定的水準啊!



  如果你今天是水泉或御我那種超有名的作家,那麼自費出版對他們來說絕對是最有力的出版方式,但是其他人呢?



醒醒吧,你還不是什麼有名的作家!



  這說法雖然有點討厭,但是卻很真實,雖然用利潤來誘惑人想自費出版,但是卻刻意地避開「能夠賺錢的前提」,而是透過話術讓人看不清楚現實,畢竟賣不好只要講個一句「那是因為你的作品不好」就了結了。



看到這裡,還在考慮自費出版嗎?



  話說,我又該準備不自殺聲明了,這一段徹底的斷人財路啊,ㄎㄎ





千萬別放火燒出版社!

  標題講得很聳動,但是說穿了就只是在替各位做心態上的建立。

  首先關於這一段的標題緣由來自於五年前被蓋亞出版社退稿十七次的少年因為不爽被退稿,所以揚言放火燒出版社、殺總編輯,過程中甚至還冒用某作家的名字企圖脫罪,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把這件事情都忘得差不多了,但是我依然記憶猶新,因為這個犯人在事後還不知悔改的跑來找我吵架。

  以上附上兩則報導連結:



  退稿雖然會讓人感覺沮喪,但是請記住就算被退稿也沒有關係。

  這裡就要回到前面所講的,其實寫作就只是一種累積,有點像是打怪練功的RPG,一直打一直升級,遲早有一天能夠通過魔王關,只是每一個人練等的方式不一樣所以通關的速度也不一樣而已。

  既然這樣子被退稿又如何?

*以下附上影片請配合一起服用,更能有上課的感覺喔!


*如果喜歡這樣的教學課程,可以在YOUTUBE按個追蹤、粉絲專業按個讚










1 則留言:

  1. 推薦老師您將文章轉貼在巴哈個人小屋,那邊比較多人看到,以及方便收藏

    回覆刪除